• 首页
  •   >   研究生
  •   >   学术活动
  •   >   正文
  • 学术活动

    【影动讲坛2023年第八讲】动画电影《雪域少年》导演创作分享会

    [成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动学院]    发布日期:2023-09-28    浏览次数:

    本网消息(文:彭红璐 图:影视与动画学院新闻宣传中心2023年9月26日下午,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主办、四川省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动画电影《雪域少年》导演创作分享会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A1018报告厅圆满结束。分享会由四川省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彭红璐博士主持。  

    《雪域少年》由路奇执导,王运生、路武楠担任编剧。影片讲述了中世纪的藏区因为四大邪恶势力连年战乱,一位天神转世到人间,历经磨炼,最终成为格萨尔王并带领百姓与邪恶势力展开殊死搏斗的传奇故事。

    电影放映后,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张娟教授代表学院师生对导演路奇和制片人路武楠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为创作团队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海外传播的执著深为感动。张娟院长表示,《格萨尔》是我国三大史诗之一,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同时也是唯一的活史诗。影片在彰显《格萨尔》史诗宏大叙事的同时,用动画这种特别的形式为《格萨尔》史诗的大众化进行了有益尝试,带给大家全新的观影体验,极具社会效益 。导演选择格萨尔王这一少数民族题材令人敬佩,更对路奇导演和制作团队数十载的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最后,张娟院长也预祝路奇导演的下一部作品像成都名片“大运成都,气象万千”一样,行大运且展现万千美好,票房口碑双方收。

    影视与动画学院工会主席蒲蓓副教授对影片画面、故事高度赞赏,认为中国民族英雄题材的动画电影,可能成为中国动画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为制作团队献上了由影视与动画学院动画团队作为核心力量优化的大运会吉祥物“蓉宝”。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动漫研究中心王识瑞、杨春梅老师为导演和编剧献上鲜花和祝福。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分别从格萨尔王神话故事的现代演绎、片中藏族服饰的设计灵感、影片中创作最大的困难等方面与导演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尤其是来自影视与动画学院2023级的来自越南的留学生陈氏明瑄同学,她认为影片画面十分精美,通过本次观影,她对中国民族服饰、神话背景等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并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

    随后,路奇导演表示,1987年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工作的时候就有了拍摄格萨尔王的想法,后来到了四川德格,从第一次接触格萨尔的故事,在德格藏经院里看到格萨尔的木版印刷画,画面上的的形象和线条让他很感动,了解之后被格萨尔王的故事打动、震撼。他说,动画是献给未来的礼物,现在孩子们眼前国外动画英雄目不暇接,而中国英雄的动画却相对较少。格萨尔王传承了千年,他拥有坚韧不拔、惩善扬恶的优秀品质,并且是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的英雄,借由动画电影《雪域少年》的创作初衷,对学院同学们寄以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传承与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将民族自信深深牢记,用动画传播民族文化。

    最后,分享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将路奇导演创作动画电影的精神带入到自己的创作中,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放映活动结束后,导演一行莅临影视与动画学院参观指导。院长张娟教授向路导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概况及工作室运行情况,她表示,以项目式教学方式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是极为有效的教学模式,老师们每年都会创作原创动画短片,保持对动画的热爱和激情。

    随后,路奇导演也分别与动画系夏立伟副教授、王岩松副教授、陈赛老师进行了交流。他对我院的动画师资能力高度评价,他表示,希望后续的动画项目、番剧项目等能够与成都大学合作,共同孵化民族题材影片。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