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研究生
  •   >   学术活动
  •   >   正文
  • 学术活动

    【影动讲坛2023年第六讲】“与大师对话”——乔治·史威兹贝尔先生作品交流会

    [成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动学院]    发布日期:2023-09-25    浏览次数:

    本网消息(文:彭红璐 图:影视与动画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责编:陈扬)2023年9月22日上午,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主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及四川省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东盟大讲堂暨影动讲坛2023第六讲“与大师对话”——乔治·史威兹贝尔先生作品交流会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小礼堂A1018隆重开讲,影视与动画学院影视系李姝副教授主持交流会。

    首先,成都大学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大运村,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向乔治·史威兹贝尔先生赠送了由学院教师团队参与优化的大运会吉祥物“蓉宝”实物,并对乔治·史威兹贝尔先生莅临学院表示诚挚的感谢。

    乔治·史威兹贝尔先生从四个部分展开细致讲解,分别是“音乐(Music)”“循环Cycles (Loops)”“空间运动(Movement on the space)”“变形(Metamorphoses)”。他希望他的演讲能够激发人们对故事的兴趣(即使没有故事)。他说:“作品《蜿蜒前进》(Zig Zag, 1996)是基于贝多芬的作品进行创作的,一共绘制了240幅画,最后成片是在砂纸上使用干蜡笔绘制而成。”

    乔治·史威兹贝尔先生认为音乐有三种可能,一是使用现有的音乐;二是先绘制动画图像,再添加音乐;三十从一开始就与作曲家进行合作。他大约一半的动画影片采用的是现有的音乐进行创作,比如《爱情回旋》(Romance,2011)。他还展示了作品《赋格》(Fugue,1998),该作品使用了两种不同的音乐,一是使用贝多芬的英雄变奏曲,二是使用帕特里克·博卡诺夫斯基导演的妻子米歇尔·博卡诺夫斯基为影片进行作曲。二者所表现出的人物感情与场景气氛截然不同,这也是乔治先生作品的独特之处。

    随后,乔治·史威兹贝尔先生又《没有影子的人》(The Man without Shadow,2004)《游戏》(JEU,2006)《润色》(Retouches ,2008)《爱情回旋》(Romance,2011)《魔王》(Erlkönig, 2015)《达尔文的日记》(Darwin's Notebook,2020)等作品作为案例,以生动有趣的讲解方式,从选题、编剧、美术设计、绘画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他是如何创作动画短片的全过程,他指出动画创作是没有固定的形式的,一切都是因为内心深处对于动画的热爱而支撑他完成一部由一部作品,直至今日,他依然坚持每两年创作出一部自己的影片。通过他细致入微的创作经验与感受分享,让同学们了解一部优秀的实验动画作品的创作是一个从无到有、逐渐演变的过程。


    交流互动环节最后,同学们围绕影片内容、导演经历以及自身创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乔治·史威兹格贝尔先生对问题做出耐心解答。同学们希望乔治先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把中国故事与中国文化思想传播得更广让更多外国观众能够爱上中国。

    讲座结束后,乔治·史威兹贝尔先生来到影视与动画学院,再次与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学院动画专业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学院动画专业的教师专业能力强,一定会培养出优秀的动画人才,希望在国际赛事上看到更多来自成大的作品。

    乔治·史威兹贝尔先生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签绘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