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研究生
  •   >   学术活动
  •   >   正文
  • 学术活动

    【影动讲坛2023年第四讲】关于数字媒体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成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动学院]    发布日期:2023-07-06    浏览次数:

    本网消息 (来源:研究生办 责编:陈扬)2023年7月5日下午,影动论坛邀请到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指委秘书长、中国好创意大赛终评委主席、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心渊教授作题为《关于数字媒体发展的思考与实践》的线上讲座,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由学院院长张娟教授主持。

    黄心渊教授在讲座中紧扣数字媒体发展主题,从自身经历、数字媒体与技术的变化、领域特色三大方面探讨数字媒体发展。黄心渊教授先以自己在数字媒体产业的经历为切入点,讲述了从九十年代起中国数字媒体行业的发展与变化。讲座中,黄心渊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发展历程和艺术应用,以及我们应如何面对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等问题。人工智能发展的三次热潮、第三次崛起的三大基石、人工智能发展的三种级别、研究领域,ChatGPT的发展、大模型的概念等都在黄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具象呈现。在讲座的最后,黄教授展示了大量人工智能艺术应用的国内外最新案例,包括中国传媒大学的一些前沿研究项目,让研究生同学们大开眼界。

    这次学术讲座虽因学院作为大运村不能线下实施,但同学们热情不减,积极参加并主动提问。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黄心渊教授的讲解了解到很多目前国内外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扩展了视野和思路,受到很多启发,之后会重新规划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并定出新的目标以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