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院新闻
  •   >   正文
  • 学院新闻

    【研究生培养】喜报!我院中外研究生纪录片作品荣获第四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短视频大赛金奖

    [成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动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27    浏览次数:

    本网消息 图:唐恒浩 、范氏垂玲(越南) 文:李姝 责编:陈扬  3月26日,第四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广西南宁隆重举行。大赛由中国驻东盟使团、缅甸常驻东盟使团、东盟秘书处、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外文局、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大赛主题为“心心相连 筑梦未来”,旨在通过多形式、多语种的短视频作品,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助力中国—东盟合作进一步深化。16件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短视频作品分别获评金、银、铜及优秀奖。由我院研究生新媒体艺术与传播方向负责人、影视艺术系李姝老师指导,愫说新语工作室研究生唐恒浩、范氏垂玲(PHAM THI THUY LINH)共同创作的纪录片《越南姑娘的诗词梦》荣获大赛A单元金奖。

     获奖作品《越南姑娘的诗词梦》以纯熟的制作技巧、富有感染力的叙事以及细腻的视角,展现了越南姑娘垂玲在中国追寻心中诗词梦的动人故事,展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青年相亲相融的真挚情感,表达了她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热爱,因此赢得了来自中国及东盟国家八位评委们的一致青睐,最终从数百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据悉,本届大赛的获奖者代表、各国官员等共约180名中国—东盟嘉宾出席颁奖仪式。大赛自2023年9月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共征集到2万余件作品,覆盖中国和东盟11国,相关话题在海内外新媒体平台展示量近2500万次,触达600余万东盟受众。大赛佳作频出,参赛作品类型多元,题材丰富,共评选出A单元金奖1件,银奖2件,铜奖3件,优秀奖10件,B单元优秀奖20件。

        颁奖典礼上,来自中国和东盟的7位短视频达人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创作经验,他们用镜头讲述身边人身边事,触及人文、社会发展、经贸、科技、生物多样性保护、“一带一路”合作等各个领域。我院研究生唐恒浩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参与了短视频对谈,分享了作品创作心路历程。采访及获奖视频已在广西日报新媒体客户端发布。

    主创垂玲同学表示,感谢学院为她提供了宝贵的留学机会使得她能够近距离接触感受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感谢研究生导师李姝的专业指导以及愫说新语工作室同学们的热心帮助。感谢国际部老师为她提供了多元的平台来充分展示自己。入学一年多以来,她和唐恒浩共同创作的作品已经荣获多项赛事荣誉:2024年第七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暨短视频大赛二等奖,2023年第六届K.O短片创作赛(Round 6)学生组优秀广告短片单元最佳影片奖,2023年第二届四川好创意暨全省大学生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等等。同时,其作品已在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新媒体视频号、广西日报新媒体视频号、成都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展播。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鼓励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参与到中国-东盟的友好合作中来,追寻自己心中的梦想。正如她在获奖作品中所说:“我认为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多大,无论你在做什么,如果你有梦想,就去实现它吧!”

          我院高度重视中外研究生教育,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艺术人才,充分鼓励中外学生共同合作,积极参加各类国际竞赛,讲述留学四川成都的故事,做文化传播的友好使者。此次中外研究生作品荣获国际赛事金奖,是学院研究生培养国际化人才教育成果的有力彰显。学院将继续支持学生参与各项国际性比赛和活动,持续不断培养跨文化交流的国际艺术人才,助力国家文化交往、文明交流互鉴。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