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研究生
  •   >   学术活动
  •   >   正文
  • 学术活动

    【影动讲坛2023年第一讲】 纪录片《又见三星堆》主创团队分享会

    [成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动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本网消息 图: 周子瑜 文: 但敏 责编:陈扬)2023年3月20日下午,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主办,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素世铭纪录片创研工作室、InYour影约视听创意工作室承办,成都大学传媒研究院纪录片研究中心、广播影视研究中心协办的“纪录片分享沙龙暨《又见三星堆》主创团队分享会”在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又见三星堆》总导演王剑,执行制片人彭淼、分集导演陈佳、李忠,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娟、党委副书记苟强诗,影视系专业教师但敏、周子渝以及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与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了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周子渝老师主持。

     

            张娟副院长对四位主创人员到我院交流分享表示诚挚地欢迎和感谢,并在致辞中表示,正是这些纪录片创作团队给我们与三星堆之间架起了精神的桥梁。张娟副院长也希望同学们能珍惜这一宝贵机会,积极交流互动。


           随后分享会现场播放了第三集《守护》,同学们被神秘的三星堆文明所吸引,沉浸入这个考古世界中。放映结束后,周子渝老师与但敏老师分别从《又见三星堆》的拍摄契机、人文思考、结构策划,以及拍摄中遇到的困难等多个方面与主创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向大家揭秘了考古纪录片拍摄的艰辛历程,也期望能对学生们创作纪录片提出一些指导和建议。


           总导演王剑认为,纪录片的人文精神很重要:“以考古人的视角来看待考古,我们想把考古人对于生命乃至时间的思考带到纪录片中。”执行制片人彭淼现场讲述了《又见三星堆》的拍摄历程和契机,分集导演李忠也分享了在拍摄中遇到的困难,寄语同学们在纪录片创作中,可以让被访者在自然的场景中把内心的想法释放出来。在谈到纪录片的结构策划问题时,分集导演陈佳提出:“对于长纪录片,基本的逻辑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清楚你想要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这是创作的原点。”


           在分享交流中,现场师生不仅了解到纪录片在拍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同时也深受启发。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观看纪录片的感受以及纪录片的创作等问题,积极地向主创人员进行了提问,并且从自己的视角,向《又见三星堆》第二季的制作提出了一些期许,现场气氛逐渐热烈。


     

             《又见三星堆》从2019年到2022年,摄制组全程跟踪记录下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盛事,讲述了一代代考古人因热爱而使考古事业薪火相传的故事,彰显了考古工作的时代价值和意义。2022年,该片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颁发的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本次“《又见三星堆》主创团队分享会”在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成功举办,一方面让同学们了解了历史悠久的三星堆文化,另一方面,通过现场观影、分享交流与互动,也让同学们了解到纪录片创作的幕后故事,对日后学生们的纪录片学习与创作热情有极大的帮助和提升,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双一流”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