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研究生
  •   >   学术活动
  •   >   正文
  • 学术活动

    学院研究生系列讲座新学期第一讲《学术论文写作漫谈》

    [成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动学院]    发布日期:2022-03-03    浏览次数:

    202232日上午900,影视与动画学院研究生系列讲座新学期第一讲《学术论文写作漫谈》于腾讯会议在线举行,研究生办公室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娟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学院有幸邀请到《当代电影》杂志副编审、《当代动画》杂志执行主编、北京大学博士檀秋文老师,为学院研究生带来严谨、凝练、干货十足的学术写作讲解与指导。檀老师从论文写作中的问题逐一展开,他认为学术写作更多意味着对自我的训练,如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这些能力是学者治学的必要条件。檀老师借助丰富的论文案例,逐步阐述了如何选题、做好文献综述、选择理论框架与研究方法,以及在用字、措辞等细节方面指出了论文写作者常见的错误,帮助提升理论研究的质量。讲座的最后,檀老师介绍了《当代动画》与《当代电影》两本重量级期刊的基本信息、主要栏目与内容定位,并特别罗列出我院教师在《当代动画》历年发表的论文成果,充分肯定我院教师学术水平的同时,增进了更多师生的学术研究热情。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表示此次专题讲座收益颇丰,对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