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研究生
  •   >   学术活动
  •   >   正文
  • 学术活动

    【影动讲坛2023年第十二讲】新时代影视「发展现状+内容创作」新机遇

    [成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动学院]    发布日期:2023-12-22    浏览次数:

            本网消息(文/邢琪宣、周子渝  图/殷子茹、杨浩然  责编:陈扬)2023年12月20日下午,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主办,影视艺术系、万有影力工作室InYour影约视听创意工作室协办的影动讲坛第十二讲广编一流专业建设暨行业专家面对面活动于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D2029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坛邀请到四川省网络视听短视频专委会主任、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专委会动画与数字媒体专委会副会长、成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张静婧导演为同学们带来《新时代影视发展现状+内容创作新机遇》的主题分享。主讲嘉宾张静婧导演及其团队影视艺术系系主任李茂华教授、愫说新语工作室代表李姝教授、万有影力工作室代表孙明老师、InYour影约视听创意工作室代表周子渝老师,以及2022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全体同学出席并积极参与其中。本次主题讲座由影视艺术系副系主任邓瑶副教授主持。

            首先,邓瑶主任进行开场致词,欢迎张静婧导演再次以嘉宾及校外导师的身份,回到学院为同学们带来充满激情和创新精神的主题讲座,以便丰富广播电视编导的“一线”行业知识。而张静婧导演也以幽默亲切的口吻,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提及自己近年来在行业方面的一些成就后,张导表示今天想要带着同学们回归创作,围绕“我们学到了什么?收获到了什么?”来展开对专业、创作、学习、艺术和人生的思考。

            对此,张静婧导演提出今天的分享将会从三个方面——行业篇、技能篇、趋势篇,以“拉片”的形式为大家核心讲述掌握技能的重要性。提到拉片,张导回想起大学阶段时导师的嘱咐,那便是看片子要看七遍,“每看一遍的角度不一样,在后来的创作中你会发现每一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的”,“每一次观看和人生阅历有关系,每一次体悟都不一样。而最终,则要从影片中演员的张力,可以回归到生活剧本创作。”随后,张导就这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代表作品,向同学们生动详明地讲述开来。

    (嘉宾介绍:四川省网络视听短视频专委会主任、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专委会动画与数字媒体专委会副会长、成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校外导师、百花奖作品获奖导演)

    在行业篇方面,张导指出:“每个人都是生活导演”。新时代的大环境下,跟日新月异不断更新的设备硬件相比,其实个人的创新想法更为重要,并对此提出鼓励:“时代很公平,非常看重作品,只要好好深蹲在擅长的领域,相信一定会开花结果。”而后,张导从新时代影视的新机遇以及新媒体营销等角度,以近期在互联网上传播热点的《逃出大英博物馆》短片创作、《封神》电影系列的短视频营销等进行举例论证,分析总结得出结论:在全域新媒体时代的当下,行业的策略、趋势已改变,而视频创作者和新媒体内容生产者想要抢占新机遇,需要提升三个关键点,即选准赛道、过硬实力以及核心产品。与此同时,张静婧导演亦不断鼓励同学们要习惯用影像的方式记录生活,在练习中获得成长和收获。

          对于技能篇,张静婧导演用自己曾参与和主创的多部作品,以作品欣赏、大纲确认、脚本创作这几个关键流程,来为同学们揭秘创作具体步骤及人文的思考方向。在《仁寿城市形象推介》这部片子中,张导分享其创作大纲思路:由一位并非本地的外地女孩视角切入,列出其优势名片做加法,再根据宣传片所指向的受众者做减法,提出“与其什么都说,不如去提炼,最后确定主题”的方式,启发同学们在专业实践和创作流程中去寻找灵感。除此以外,张静婧导演还接连讲解了《科幻片:成都未来城》《一芽春茶》等短视频作品,为同学们指明广告片的创作,可以利用拆文解字、IP等方式,找到立意点和特色来进行调研选题,最终以影片的深刻文化内核去贯穿主题。而在选题上,张静婧导演则建议大家可以从身边的民俗文化入手,利用现成的场景文化进行选题策划,呼吁同学们“现在是练手最好的时机,我们可以拿现有的成都的元素、符号和建筑进行练手”“要发自内心热爱影像创作,收集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

    来到趋势篇,张导由深入浅,结合当下例子,生动具体地告诉大家该如何上手,并引导同学们思考“当团队人员少的时候,能做到什么?能带来什么样的收获和成长,这个视频能找到什么样的营销点和爆点?”对于一个人的小团队案例,张导则举出了大家都熟而广知的“李蠕蠕”,点明此视频博主成功的点在于真实、接地气、紧跟热点且包含演绎。与此同时,张导诚恳道出近年来的自我总结和反思,思考作为创作者应该由“拍成什么样”转变为“拍给谁看”,从创作者的社会责任感角度,提炼出本专业最核心之处在于影像的创造力和社会的传播力。最后,张导呼吁同学们身处最好的年华,要去多阅读文化书籍,将其与专业课程书籍结合进行创作,多去试错,把握好现在的青春年华。

    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听后的感受以及实践中遇到的疑难困惑,踊跃提问,张导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并就相关问题进行发散,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并以自身作为榜样的力量,带领同学们从创作和理念中不断突破创新。本次《新时代影视「发展现状+内容创作」新机遇》分享沙龙,张静婧导演毫无保留地将自己近十年的从业经验和相关作品分享给了大家:一方面让同学们了解了影视行业中的新平台、趋势及内容;另一方面,通过张导对于刷屏级爆款内容细致入微的拆解与指点,同学们的创作思路有了很大的拓宽。透过行业专家知晓了影视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人才需求,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创作上更加明晰,对日后同学们的学习与创作有极大的帮助和提升,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双一流”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