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 工作动态

    【影动喜报】我院乡村振兴背景下民族村落和文化融合建设调研实践团队获评2023年成都市大中学生学习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

    [成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动学院]    发布日期:2024-01-16    浏览次数:

    2023年团市委、市学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社治委、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全市大中专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300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10万余名大中学生走出校园,扎根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实践,体悟社情民情。

    1月12日,2023年度成都市大中学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总结暨2024年度“奋进青春”实习实践主题活动在成都大学举行。我院乡村振兴背景下民族村落和文化融合建设调研实践团队(指导教师:伏东海、苟强诗、张璇)获评2023成都市大中学生学习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并在现场做分享展示。

    项目团队成员徐菁做分享展示

     

    该项目团队聚焦“尔苏木雅藏族文化传承的困难现状、方法和策略”问题,深入调查采访四川省石棉县蟹螺藏族乡,致力于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将少数民族村落和文化融合建设通过影像方式记录下来。项目团队将专业技能训练与社会需求发展相结合,通过影像调研,培养学生在影像制作、专题记录等专业能力。同时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项目聚焦乡村振兴,深入挖掘乡村发展的需求。以影像与社会调研相结合,记录下尔苏藏族传统的文化及生活方式,并通过媒体报道、视频宣传扩大知名度,呼吁保护尔苏藏族文化。通过创意性的系列影像呈现实现了文化传承与经济效益共赢。通过媒体传播拓展影响力,激发文旅融合的商业潜力。

    项目团队部分成员与指导老师现场合影

     

    实践团队制定了2份调查问卷和近10000字的调研报告,完成8部深度影像调研专题片,并通过各级媒体平台的宣传,成功传递了尔苏文化的丰富内涵。实践成果受到蟹螺乡政府的感谢信,也作为省级重点团队得到表彰。团队将拍摄形成的影片投放到了中青网、中国基层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浏览量达55000+,团队的越南留学生林美燕,在实践过程中被当地优美的风景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所感染,主动传播尔苏藏族文化,她在自己的INS、Facebook、Tik Tok、越南本土社交媒体平台也发布了在尔苏木雅的所见所闻。

    项目团队成员在蟹螺藏族乡与当地村民亲切合影

    团队分享学生徐菁说:“我们的藏族文化、中华文化这么深受世界欢迎,所以我们更要以自信的态度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未来我们将继续结合专业优势,以好的传播方式、好的传播内容、好的文化创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影像化,实现对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文化元素的保存与传承,做乡村文化振兴的推动者与建设者。我真心邀请大家去这个美丽的村庄走走看看。

    学院分团委将继续聚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学院专业特色与实践互动相结合,将“大思政课”作用充分发挥,通过老师指导、地方支持的形式,由大中学生组建理论普及宣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发展成就观察团等团队,在假期走进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服务实践。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让课堂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

     

    关注二维码